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疆博州两级法院:智慧法院“云庭审” 诉讼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9-08 18:08:58



    今年以来,新疆博州两级法院线上立案3245件,“云庭审”审理案件650余件,线上调解案件1928件,线上执行案件361件,发放案款9860余万元。 

   “通过新疆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可以实现在线立案、开庭等多项功能,通过电子卷宗平台,法官可以实现文书材料的无纸化流转。”博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那永强介绍说。特别是疫情期间,博州两级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推广在线立案、缴费、调解、证据交换、庭审、电子送达等,将司法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线上调解化纠纷 

   “开完庭两天时间,我就拿到了拖欠工资,‘云上法庭’方便又见效,真的太棒了。”当事人张某说。8月13日,博乐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徐晓凤通过“云上法庭”审理张某与马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案。当天,通过“云上法庭”徐法官让双方“面对面”沟通,通过耐心劝导,释明其中的法律关系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马某同意于8月15日前支付所欠工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云上庭审不延迟

    8月17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落声,一起变更抚养权民事纠纷案件在博州中院互联网法庭紧张有序的进行。线上开庭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均充分发表了意见,审理过程顺利、流畅,“云庭审”画面清晰,充分实现了“无接触”的交流模式,大大提升了庭审效率。 

    足不出户解民忧 

    博州中院行政审判庭开庭审理了三件一审行政案件,庭审中,四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与法官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实时视频对话,顺利完成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判决书将以邮寄方式送达当事人,这样一来,该案从立案后,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所有程序。 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博州两级法院利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等便民措施,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咨询,优化在线庭审服务,利用诉讼服务网、中国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线上开庭需求。8月8日至8月17日,共网上立案71件,网上开庭64件,电子送达210件。下一步,博州两级法院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更好地为群众解忧、让正义提速,为老百姓维护权益、实现公平正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艳    

关闭窗口
基层在线: 博州中级人民法院  博乐市法院  阿拉山口市法院  精河县法院  温泉县法院
您是第 7043428 位访客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ICP备2022000579号-1